教学成果

我院学子在首届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亚洲赛区)中获得优异成绩

  2019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亚洲赛区)于1月21-24日在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河海大学举行,来自浙江大学、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天津大学、兰州大学、台湾交通大学、台湾海洋大学等48所高校近400多名大学生参加了首届亚洲赛区的竞赛。兰州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组队参赛获得了团体赛特等奖,同时取得了参加2019年4月在白俄罗斯戈梅利举办的第15届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的资格。
  本次亚洲赛区的竞赛分为个人赛、团体赛和组队赛,试卷由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组委会委托白俄罗斯交通大学出题并全程参与下实施与完成,竞赛试卷和选手作答均为英语。我院由王省哲教授、雍华东教授以及周俊副教授担任指导教师,带领力学专业和土木工程专业共9位本科生参加了本次专业大赛,并获得优异成绩。张元鹏、张风顺、肖瀚民3位同学获得个人赛特等奖,张承尧、谢广嵩2位同学获个人赛一等奖,李成雅、弓翔舒、高天、刘畅充4位同学获个人赛二等奖;同时获得了团体赛特等奖,成为本届亚洲赛区获得参加国际赛的6所高校之一。在本次大赛的组队赛中,兰州大学两支分组参赛队伍还分别获一等奖和二等奖,三位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参加本次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专业大赛对于加强我校本科力学课程教学与国际知名高校的联系与交流、拓展学生国际化视野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专业大赛作为本科教育的重要实践环节之一,学校教务处也予以了积极支持和大力推动。备赛期间,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克服困难、积极准备,于2018年底进行了参赛学生的初步选拔,并在期末考试结束后组织了学生的集中专业训练。近期,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的专业指导教师和获得国际参赛资格的学生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将继续努力,积极备战,力争在即将举行的15届国际大学生力学竞赛中再获佳绩。

  新闻背景:                               
  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是由俄联邦多所高校在2005年共同发起,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14届。每年都有来自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乌克兰、土库曼斯坦等国家的40多所国际知名大学超过200名选手参赛。力学学科是俄联邦国家传统优势学科,我国主要力学专业的兴办以及力学课程大都秉承了前苏联力学学科建设与力学课程体系。本次竞赛是由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组委会授权在河海大学举办首届亚洲赛区赛事,上海大学原副校长叶志明教授担任竞赛专家委员会主任,白俄罗斯国立交通大学Alexandr Shimanovsky教授、我校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教学名师周又和教授担任竞赛委员会副主任,竞赛优胜学校将参加4月份在白俄罗斯戈梅利举行的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