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院长黄宁受邀参加“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与可持续发展高端论坛”

2018年1月13日上午,“祁连山研究院”揭牌仪式暨“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与可持续发展高端论坛”在兰州大学逸夫科学馆举行。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院长黄宁教授受邀参加了本次会议,并作了题为“祁连山复杂地形下积雪分布的时空演化预测”的报告。

黄宁教授介绍了其研究小组开展的祁连山山区复杂地形下积雪分布时空演化规律的研究工作,对复杂地形下的降雪、风吹雪以及风吹雪升华等寒区水文过程的理论建模与数值模拟研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阐述了计算流体力学、多相流、多场耦合的定量分析,尤其是湍流模拟在寒区水文研究领域的作用。最后,黄宁教授对未来的工作进行了展望:希望能把新开发的复杂地形下积雪分布预测系统应用于全球变暖大背景下的祁连山、青藏高原乃至极地积雪分布时空演化规律以及相关过程对全球气候变化影响的研究。同时,将进一步深入探索雪层演化的物理机制,改进积雪分布预测模型,为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与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的学术支撑,为把“祁连山研究院”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研究机构做出贡献。

报告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关注,会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