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平台

党的基本知识学习手册

第一部分  填空
 
1.   中国共产党确定(1921)年(7)月(1)日为党成立纪念日。
2.   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3.   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4.   党徽是党的象征和标志。中国共产党党徽为(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图案。
5.   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
6.   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7.   党章规定,申请入党的同志,必须年满(18)岁。
8.   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
9.   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每(5)年举行一次。2012年下半年,党将召开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
10.  1978年12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建国以来我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
11.  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12.  邓小平理论的精髓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13.  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14.  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在经济文化落后的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不可逾越的历史阶段,需要(上百年)的时间。
15.  在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16.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
17.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18.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19.  党在现阶段的任务,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20.  进入21世纪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是:巩固和发展已经初步达到的小康水平,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建国一百年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
21.  党章规定,党组织讨论决定问题必须执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决定重要问题,要进行(表决)。
22.  (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
23.  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命。
24.  《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和恩格斯于(1848)年为(共产主义者同盟)制定的第一个“周详的理论和实践的党纲”。
25.  我国的根本性质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26.  我国社会主义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27.  推进祖国统一大业,最终解决台湾问题,要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
28.  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始终不渝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29.  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2005年3月全国人大讨论通过的一部法律是(《反分裂国家法》)。
30.  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交纳党费,或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
31.  党的纪律处分有五种:(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留党察看最长不超过(2)年。
32.  党员本人如果对党组织的处分决定不服,可以提出(申诉)。
33.  2009年7月2日,小张同学被支部大会通过为中共预备党员,并报上级党委批准。那么小张同学的预备期从(2009)年(7)月(2)日到(2010)年(7)月(1)日。截止到2011年7月2日,小张的党龄是(1)年。
34.  预备党员的义务同正式党员一样。预备党员的权利,除了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以外,也同正式党员一样。
35.  国家举办的高等学校的领导体制是(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36.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37.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
38.  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
39.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要坚持(长期共存、相互监督、 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
40.  我国宗教具有(长期性)、(群众性)、(复杂性)、民族性和国际性特点。
41.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根本的是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起来?
42.  在当代中国,发展先进文化,就是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
43.  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团体、社会中介组织、人民解放军连队和其他基层单位,凡是有正式党员(三)人以上的,都应当成立党的基层组织。
44.  党的基层委员会每届任期(三年至五年),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两年或三年)。
45.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最重要的是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
46.  “三会一课”是指(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上党课)。
47.  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
48.  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方针是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
49.  必须由领导班子集体作出决定的“在重一大”事项是指:重大决策、重大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的使用)。
50.  “创先争优”是指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
 
第二部分  选择
 
1.      申请加入党组织就必须(B)党的纲领和章程。
A.学习     B.承认     C.精通
2.      党的领导主要是(A)。
A.政治、思想和组织的领导     B.路线、方针、政策的领导     C.理
论、宣传和精神文明的领导
3.      党员必须(C),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
A.维护党的利益     B.服从党的安排     C.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4.      按时交纳党费是党员的(A)。
A.义务     B.义务和权利     C.权利
5.      党组织对违犯党的纪律的党员,应当本着(A)的精神,按照错误性质和情节轻重,给以批评教育直至纪律处分。
A.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B.批评与自我批评      C.维护党的纪律
6.      党支部大会在决定申请人是否入党时,赞成人数超过应到会具有表决权正式党员的(A),才能通过接收为预备党员的决议。
 A.半数     B.三分之二     C.三分之一
7.      (C)是我们党面临的三大历史任务。
A.改革、发展、稳定     B.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
C.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
8.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根本的是坚持以(B),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A.改革开放为动力    B.经济建设为中心     C.科技进步为先导
9.      我们是阶段性纲领和最高纲领的(C)。
A.过渡论者     B.反对论者     C.统一论者
10.  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C)。
A.党的执政地位     B.党领导军队     C.密切联系群众
11.  “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科学命题是邓小平在(C)上提出的。
A.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     B.党的十三大     C.党的十二大
12.  邓小平理论抓住(A)这个基本问题,深刻地揭示社会主义的本质,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新的科学水平。
A.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     B.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C.如何发展和巩固社会主义。
13.  邓小平同志对社会主义本质的概括是在(C)提出的。
A.党的十二大     B.党的十三大     C.1992年初视察南方时谈话中
14.  改革是社会主义的(B)。
A.性质变化     B.自我完善和发展     C.局部性的变化
15.  党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选拔干部,坚持任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努力实现干部队伍的(C)。
A.不断更新     B.新老交替     C.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
16.  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对我国(A)做出的科学论断。
A.基本国情     B.社会主要矛盾     C.所处的国际环境
17.  (A)是最活跃最革命的因素,是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
A.生产力     B.生产关系     C.生产方式
18.  (C)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盛衰的根本因素。
A.执政能力     B.领导水平     C.人心向背
19.  改革的实质是(C)。
A.思想创新    B.文化创新     C.体制创新
20.  党内(A)是党的生命,对人民民主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A.民主     B.法制     C.监督
21.  (A)是我们党的基本政治观点。
A.群众观点     B.发展观点     C.平等观点
22.  党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基本政策是(B)。
A.民族自决     B.民族区域自治     C.民族融合
23.  近代中国第一次彻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运动是(B)。
A.辛亥革命运动     B.五四运动     C.戊戌变法运动
24.  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本组织形式是(B)。
A.人民代表大会     B.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C.向民主党派通报情况会
25.  解决社会基本矛盾的途径和方法是(B)。
A.推进民主     B.发展社会生产力     C.改善人民生活
26.  党的第一个章程是在党的第(B)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制定的。
A.一     B.二     C.三     D.四
27.  党的(C),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A.中央组织     B.地方组织     C.基层组织
28.  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是在党的(B)。
A.六大     B.七大     C.八大
29.  党的最大优势是(A)。
A.密切联系群众     B.实事求是     C.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
30.  在中国各政党中,各民主党派是(A)。
A.参政党     B.反对党     C.在野党
31.  社会主义在中国确立的主要标志是(C)。
A.新中国的成立     B.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完成     C.三大改造的完成
32.  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A)。
A.脱离群众     B.出现腐败     C.民族分裂
33.  在中国最早翻译《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的人是(A)
A.陈望道     B.瞿秋白     C.李达     D.李大钊
34.  始终要把(B)放在党的建设的首位。
A.制度建设     B.思想建设     C.组织建设     D.作风建设
35.  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A)。
A.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B.增强国有企业竞争力     C.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36.世界上第一个工人阶级政党是(C)
A.正义者同盟     B.巴黎公社     C.共产主义者同盟
37.党组织在讨论决定对党员的党纪处分或作出鉴定时,(C)
A.本人不能参加    B.本人可以参加但不能申辩     C.本人有权参加并申
38.凡属重大问题都要按照(C)的原则,由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决定
A.个别酝酿、民主集中    B.个别酝酿、会议决定     C.集体领导、民主
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
39. 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是(B)
A.党的领导     B.人民当家作主     C.依法治国     D.坚持社会主义道路
40.改革开放和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是(C)
A.提高国民经济整体素质     B.发挥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C.提高人民
生活水平     D.增加党的财富
 
 
第三部分  概念与问题
 
1.政治
政治这个词语的使用频率很高,但要搞清什么是政治却是比较困难的事情。各时代的政治学家和政治家都从不同角度与不同侧重点对政治作过各种论述,但至今还没有一个公认的确切定义。
在中文里,“政”,指国家的权力、制度、法律等,而“治”,则指管理国家和社会。
一般地,政治被理解为政党、政府治理国家、管理社会的活动。通常情况下,政治总是与政党的执政地位、国家政权等直接相关。
由于人们在不同时代面临的历史任务不同,需要政治发挥作用的侧重点和着力点不同,再加上不同历史观的影响,所以,在解释政治概念时所强调的内容也就不同,于是就产生了对什么是政治的各种各样回答。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认为,“一切阶级斗争都是政治斗争”,“政治是经济的最集中的表现”,“政治就是各阶级之间的斗争”,“政治就是参与国家事务,给国家定方向,确定国家活动的形式、任务和内容”,“政治是一种科学,是一种艺术”。这些论述概括反映了政治的本质、属性、基本内容和特征。
西方的政治学家为政治下过许多定义,例如:①认为政治是国家的活动,是治理国家,是夺取或保存权力的行为。②认为政治是权力斗争,是人际关系中的权力现象。③认为政治是人们在安排公共事务中表达个人意志和利益的一种活动,政治的目标是制定政策,也就是处理公共事务。④认为政治是制定和执行政策的过程。⑤认为政治是一种社会的利益关系,是对社会价值的权威性分配。
中国当代政治学界对“政治”概念的主要看法有:①政治是各阶级为维护和发展本阶级利益而处理本阶级内部以及与其他阶级、民族、国家的关系所采取的直接的策略、手段和组织形式。②政治是一定阶级或集团为实现其经济要求而夺取政权和巩固政权的活动,以及实行的对内对外全部政策和策略。③政治是主要由政府推行的、涉及各个生活领域的、在各种社会活动中占主要地位的活动。④政治是阶级社会的产物,是阶级社会的上层建筑,集中表现为统治阶级和被统治阶级之间权力斗争、统治阶级内部的权力分配和使用等。
 
2.政党
政党是代表一定阶级或阶层的利益、为实现自己的目标和理想力求取得和保持国家政权而进行活动的政治组织。
政党不是从来就有的,而是社会经济和阶级斗争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产物,是人类社会发展到资本主义阶段,随着宪法和代议制政府的出现而逐步形成的一种政治组织。最早出现的政党是资产阶级政党。无产阶级政党是在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由自发阶段发展到自觉阶段才产生的。
马克思主义认为,政党的根本属性是阶级性,任何政党都是代表一定的阶级、阶层或社会集团并为其利益而斗争的政治组织。列宁说:“各阶级政治斗争的最严密、最完全和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各政党的斗争。”由于阶级斗争是复杂的和多样的,不同的阶级可以互相联合或者斗争,同一阶级内部各个阶层或集团也可以互相倾轧,因此,政党的阶级性的表现形式也是复杂和多样的。政党既可以代表一定的阶级或阶层,也可以代表由不同的阶级或阶层组成的联盟,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政党的性质还可能发生变化。
政党有别于国家机关和一般带有政治性的社会团体,具有以下几个显著的特征:第一,政党都有自己的政治纲领和政治目标。政党的政治纲领,可以是比较广泛的、长远的、战略性的,也可以是局部的、暂时的、策略性的。政党的政治目标,是争取和实现对国家政治生活的统治权,最低限度是干预和影响国家政治生活,以便维护自己所代表的阶级、阶层或社会集团的利益。第二,政党都有自己的组织和纪律。这种组织和纪律的严格程度虽有不同,但它总是政党聚集与发挥其政治力量所必需的。第三,政党都有自己的党员和所联系的群众。无论是在合法的还是非法的斗争中,一个政党的力量主要表现在它们拥有的党员和所联系的群众上。
根据不同的标准,政党可以划分为不同的类型。例如,按照政党是否具有法律地位可以划分为合法政党和非法政党;按照政党是否掌握政权,可以划分为执政党、参政党和在野党;按照政党在议会中掌握的议席多少,可以划分为多数党和少数党;还可以按照政党的意识形态、政治主张和思想倾向,划分为共产党、社会党、自由党、保守党、民族主义政党等。
 
3.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无产阶级政党,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唯一的执政党。
近代中国积贫积弱,饱受列强欺凌,各种社会思想相互激荡,一批又一批仁人志士在不断地追求救国救民的道理,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中国共产党顺应历史的潮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使中国革命的面目焕然一新,给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前途。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经历了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创建了新中国,成为全国范围的执政党。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光辉的成就,使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空前提高,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了小康水平。中国近现代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中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中国共产党章程》载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中国共产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
 
4.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项基本的政治制度。这一制度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最符合中国的国情。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是: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唯一执政党,各民主党派在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前提下,具有参政党的地位,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参与执政。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基本方针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政治协商制度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少数民族和社会各界的代表,对国家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举行协商和就决策执行过程中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的制度。政治协商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为组织形式。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地方委员会可根据中国共产党、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人民政府、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提议,举行有各党派、团体的负责人和各族各界人士的代表参加的会议,进行协商,亦可建议上列单位将有关重要问题提交协商。
 
5.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人类总是在永不停息地设计着、追求着美好的社会制度,并在这种不断的设计、追求中逐渐完善着各种社会发展理论,推动着社会的发展。马克思、恩格斯集人类社会发展理论之大成,揭示并系统阐述了人类社会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并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发展规律。共产主义社会将是人类历史上最美好的社会,这一结论不是空想,而是根据科学的社会发展理论所得出的必然结论。虽然今天我们还不可能对未来的共产主义社会作出详细的描绘,但已经可以预知其基本特征,如生产力高度发展、物质财富极大丰富,社会成员共同占有全部生产资料,各尽所能、按需分配,彻底消灭阶级和三大差别,人类获得全面解放和发展,国家和政党消亡等。
共产主义有两层含义。一层是指将来要实现的一种社会制度,即共产主义社会。另一层是指共产主义理论以及在这种理论指导下的共产主义实践,即共产主义运动。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就是要在共产主义理论的指导下,经过共产主义的实践,实现共产主义社会制度。
作为一种美好的理想,共产主义指引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之不懈地奋斗。但实现共产主义社会制度毕竟是一个相当漫长的历史过程,在这个历史的长河中,每一代共产党人都有自己的使命和任务,都要为之做出自己的贡献。当前,我国正在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这是整个共产主义运动的一个重要阶段。作为一名申请入党者和党员,应该脚踏实地做好当前的工作,做好本职工作,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实践自己的理想和信念。
 
6.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内容
(1)在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问题上,强调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在社会主义的发展阶段问题上,提出了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论断。
(3)在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问题上,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4)在社会主义的发展动力问题上,强调改革也是一场革命,也是解放生产力,是中国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5)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外部条件问题上,指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代世界两大主题,必须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争取有利的国际环境。
(6)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政治保证问题上,强调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7)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战略步骤问题上,提出基本实现现代化分三步走。允许和鼓励一部分地区和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以带动越来越多的地区和人们逐步达到共同富裕。
(8)在社会主义的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问题上,强调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的共产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必须适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不断改善和加强对各方面工作的领导,改善和加强自身建设。
(9)在祖国统一问题上,创造性提出“一国两制”的构想。
 
7.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正确认识我国现在所处的历史阶段,是我们党制定和执行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的基本依据。1987年党的十三大提出,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是泛指任何国家进入社会主义都会经历的起始阶段,而是特指我国在生产力落后、商品经济不发达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必然要经历的特定阶段。我国从20世纪50年代生产资料公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本实现,至少需要上百年的时间,都属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究竟有多长,还要由未来历史的发展来确定。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论断包括两层含义:第一,我国已进入社会主义社会,我们必须坚持而不能离开社会主义;第二,我国的社会主义还是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我们必须正视而不能超越这个阶段。
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我国在这一阶段的基本任务是集中精力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简单讲,就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8.科学发展观
发展观是关于发展的本质、目的、内涵和要求的总体看法和根本观点。有什么样的发展观,就会有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和发展战略,就会对发展的实践产生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影响。
2003年10月,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根据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总结国内外在发展问题上的经验教训,吸收人类文明进步的新成果,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几个方面相互联系、有机统一,其实质是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
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发展,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决定性意义。要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更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打下坚实基础。努力实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实现各方面事业有机统一、社会成员团结和睦的和谐发展,实现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的和平发展。
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走共同富裕道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必须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促进现代化建设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相协调,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使人民在良好生态环境中生产生活,实现经济社会永续发展。
必须坚持统筹兼顾。要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大关系,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统筹中央和地方关系,统筹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树立世界眼光,加强战略思维,善于从国际形势发展变化中把握发展机遇、应对风险挑战,营造良好国际环境。既要总揽全局、统筹规划,又要抓住牵动全局的主要工作、事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着力推进、重点突破。
 
9.入党动机
人的行为都具有目的性。一个人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对个人、对党组织都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所以,必然首先提出和回答“为什么入党”的问题,这就是入党动机问题。
入党动机是一个人要求入党的内在动因和真实目的。在现实生活中,由于生活经历、成长环境、认识水平、觉悟程度等的不同,要求入党的人的入党动机也往往是不相同的。例如:有的人认为作党员光荣,入了党个人和家庭都光彩,在亲朋面前也好看;有的人看到周围的人提出了入党申请,于是随大流也要求入党;有的人认为入了党就有了政治资本,容易受重用,提拔快,或者大学毕业后可以找个好工作,等等。
在种种入党动机中,只有为了献身党的事业,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而要求入党的,才是唯一正确的入党动机。这种入党动机之所以是唯一正确的,因为它与党的性质、宗旨、奋斗目标和党员条件是一致的。只有端正了入党动机,才符合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入党以后,才能发挥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作用,从而保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因此,党组织把端正入党动机作为对申请入党者的最基本的要求,把考察申请入党的人的入党动机和帮助他们端正入党动机,作为保证新党员质量的一个重要环节和措施。
凡是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的人,都应认真、诚实地回答“为什么入党”的问题,不能隐瞒自己的真正目的而欺骗党组织、欺骗自己。在入党问题上不能有勉强,也不能有含糊。当然,端正入党动机需要一个过程,党组织并不是要求申请入党者的入党动机从一开始就是完成正确的。只要他愿意学习,诚恳接受党组织帮助,不断提高认识,逐渐端正入党动机,就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10.正确的人生目的是端正入党动机的基础和前提
“人究竟为什么而活着?”这是关于人生目的的拷问,也就是对人生观的拷问。对这个问题,有的人认真思考过,有的人没有认真思考过,而有的人在自觉地、有意识地、不断地思考着。无论是思考过还是没有思考过,无论是有意识地清醒地思考着还是无意地识茫然地生活着,实事上,人人都有自己的人生目的和追求,只不过人们的人生目的各不相同罢了。在纷繁复杂的人生道路上,人生的目的和追求关系到一个人的人生方向。
不同的人生目的导致不同的人生轨迹和结局。如果一个人通过诚实的劳动追求创造和成绩,他的思想、行为和生活必然走向高尚和幸福,他必然会对社会和人民有自己的贡献。如果一个人胸无大志、好逸恶劳,他的精神就会萎靡,行为就会猥琐、投机,生活必然盲目无味,他不但不会给社会和人民有所贡献,还将被社会逐渐抛弃。
不同的人生目的导致不同的人生态度。人生总是充满矛盾、困难和挫折,一帆风顺的时候很少。一个树立了正确人生目的的人,能够焕发出巨大的毅力和激情,并善于调整自己,形成乐观进取的人生态度。当人生道路顺利时,实现人生目的艰巨性和长期性会告诫他谦虚谨慎,再接再厉;当人生道路曲折时,实现人生目的坚定性又会激励他顽强拼搏,锲而不舍。
人生目的与入党动机密切相关,正确的人生目的是端正入党动机的基础和前提。正确的人生目的给人指明正确的努力方向,使人们能够踏上社会前进的总节拍、总步伐,在创造美好生活的同时享受着人生的快乐,在为他人服务的同时享受着他人提供的服务,在奉献中享受着幸福。有正确人生目的的人,善于把个人的利益和前途同国家的利益和前途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正确处理个人与国家、与社会、与他人的关系。因此,任何一个要求入党的人,都需要认真思考并不断升华自己的人生目的,这是端正入党动机、做合格党员的思想基础和前提。
 
11.共产党员的标准
一个人能不能入党,主要是考察他能不能达到党员的标准;一个党员是不是合格的党员,也主要是考察他是不是符合党员的标准。因此,无论对于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还是对于已经入党的党员,都必须十分清楚地认识和正确把握共产党员的标准。
党员标准是一个系统而完整的概念,包含三个层次的要求。
一是入党资格。党章第一条规定:“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二是党员基本条件。党章第二条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
三是对党员基本要求。这是对党员基本条件的具体化,体现在党章第三章、第四章关于党员义务与权利的规定中。
以上三个层次有机地联系进来,构成了党员标准的完整概念。
 
12.正确理解和把握党员的标准
党章关于党员标准的规定是对党员本质的高度概括,是对全党而言的,因此,比较原则。在现实生活中,申请入党者和党员都处在一定的工作岗位上,这就需要我们结合工作岗位和任务,正确理解和把握党员的标准。
首先,党员标准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多年来,党的性质、宗旨和最终目标从来都没有变化,今后也不会变化,但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由于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不同,党对党员的具体要求也不同。如在革命战争时期和和平建设时期,党对党员的要求就会有很大的不同。即使在同一历史时期,由于党员所处的行业、岗位不同,党对党员的要求也会有所侧重。如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党对农村、机关、学校等不同行业的党员的要求也会有所侧重。即使在高校,党组织对教师、干部和学生党员的要求也是有所不同和侧重的。党员标准鲜明的时代特征要求申请入党者和党员必须把党的最高理想和当前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立足岗位工作,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体现党员的先进性。
第二,要将党员标准具体化。党章规定了党员的基本条件并对党员提出了基本要求,但这些条件和要求仍然比较原则,难以把握。因此,在现实生活中,基层党组织还必须结合本单位的性质、任务和申请入党者、党员所处的岗位等将党员标准进一步具体化、可操作化。在高等学校,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掌握已有的知识和技能,把自己锻造成为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因此,学生党员首先应该是业务学习的模范、勇于创新的模范。如果一个学生不能刻苦学习,成绩比较落后,他要求入党就比较困难,因为他没有很好地完成本职工作,起不到模范带头作用。
第三,不能用其他条件来代替党员标准。一个人能不能入党,党组织主要是考察他是不是达到了党员的标准。申请入党者在其他方面表现比较突出,党组织会予以考虑,但不能因此代替党员标准。批准一个人加入党组织,不是授予其荣誉称号,党组织不会因为一个人在某一方面表现突出就批准其入党。如在高校,一个大学生可能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也可能在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奖,还可能在体育比赛中为学校争得了荣誉等等,但他要入党,党组织还是要考察他的思想、学习、日常表现等是不是达到了党员的标准,绝不能因为他是优秀学生干部或在一些比赛中获奖而降低或代替党员标准吸收其入党。因此,作为申请入党者,只有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不断加强党性修养、端正入党动机,自觉地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所在党组织对党员的具体要求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尽早加入党组织、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13.党性
马克思主义认为,任何政党都是一定阶级的政党,都是代表一定阶级的利益并为这个阶级服务的政治组织。党性就是一个政党所代表的阶级的阶级性最高最集中的表现,阶级性则是一个政党的根本属性,也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最显著特征。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无产阶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的党性就是中国无产阶级的阶级性最高最集中的表现。
中国无产阶级除了具备是大工业发展的产物从而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的方向,没有私人生产资料从而具有最彻底的革命性,分布相对集中从而最容易建立组织纪律性这三个方面的无产阶级一般特点外,还有自己的特殊性:身受三重压迫(帝国主义、资产阶级和封建势力的压迫),而这些压迫的严重性和残酷性,又是世界各民族中少见的,因此,他们在革命斗争中比任何别的阶级来得坚决和彻底。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没有欧洲那样的社会改良主义的经济基础,所以除极少数的工贼之外,整个无产阶级都是最革命的。而当中国无产阶级开始走上革命的舞台的时候,由于有本阶级的革命政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所以很快成为中国社会最有觉悟的阶级。同时,由于破产农民出身的成分占多数,中国无产阶级和广大农民有着一种天然的联系,利于他们和农民结成亲密的联盟。这些特性,就构成了中国无产阶级的阶级性。
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践中,不断升华了上述中国无产阶级的阶级性,从而形成了中国共产党的党性。中国共产党中的党性主要体现在: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伟大理想;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民主集中制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坚持走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勇于发现和改正自己的缺点与错误。
我们考察一个党员党性强不强,主要就是考察他在以上六个方面的认识、态度及在学习、工作实践中的表现。作为一名党员,一定要加强自己的党性修养,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做一名名符其实的共产党员。
 
14.党的基层组织
党的基层组织是指党在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人民解放军连队和其他社会基层单位设立的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比如,在高等学校,学校党委及其常委会、纪委、院(系)党委(党总支)、党支部都属于党的基层组织。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单位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的和战斗力的基础,肩负着重要职责。
 
15.党的组织生活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的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它主要依托党支部、党小组开展活动,主要形式有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以及党课、民主评议党员、评选先进党员和党组织等。党的组织生活的内容一般包括:对党员进行党的知识教育,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党的方针政策及有关业务知识,传达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文件、指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发展党员,处理违纪党员和不合格党员,以及开展适合党员特点的各种形式的活动。党的组织生活的形式应当富有生气,丰富多彩,起到对党员进行有效教育管理和凝聚感召的作用。
党的生活同党的组织生活既有联系又有区别。从广义上讲,党内各种活动,包括党小组会、党员大会、党的各级委员会召开的会议、党代表大会、党代表会议、党内选举、党的民主生活会、上党课、阅读党刊和党内文件、听取党内报告以及党内的其它政治活动等等,都是党的生活。可见,党的生活包括党的组织生活,而党的组织生活则不完全等同于党的生活。
党章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这对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保持党组织先进性,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都有很重要的意义。对党员来说,通过参加组织生活,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监督,可以互相帮助,克服缺点,得到锻炼,提高思想觉悟和政治水平。对党的组织来说,通过组织生活,可以广泛吸收党员群众的正确意见和建议,加强和改进党的工作,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可以了解党员的思想、工作、学习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监督党员切实履行党员义务,保证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的一致,巩固组织上的团结和统一,提高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发展党员工作基本程序表
 
工作
对象
党支部主要工作
院党委主要工作
入党
申请人
1.  非党人员递交入党申请书,成为入党申请人。
2.  支委会审查同意后,列为入党积极分子。
1.  指导支部发展党员工作
2.  安排人员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训,上党课
入党积极分子
1.  指定1-2名党员为培养联系人。
2.  进行培训(初级)。
3.  吸收参加党内有关活动。
4.  支委会听取意见,确定重点培养对象。
重点培养对象
1.  参加学校党校(中级)培训。
2.  培养联系人每半年填写一次培养考察写实薄。
3.  请团支部“推优”。
4.  听取党员意见,支委会或支部大会确定为发展对象。
发展
对象
1.  由本人约请或支委会指定入党介绍人,指导填写《入党志愿书》。
2.  政审,填写《党员发展对象政治审查综合表》,报院党委审查。
3.  支委会审查《入党志愿书》和介绍人意见,筹备支部大会。
4.  支部大会讨论接收预备党员事项,材料报院党委。
1.  审查政审材料
2.  派专人与支部报批的预备党员谈话。
3.  审批预备党员。
4.  材料报组织部
预备
党员
1.  宣布学院批准预备党员通知,举行入党宣誓。
2.  每半年填写一次《预备党员教育考察写实薄》。
3.  预备期满前,个人提出转正申请。
4.  支委会听取意见,召开支部大会讨论转正事项,材料上报院党委。
1.  审批转正事项。
2.  材料报组织部。
正式
党员
1.  支部书记与其谈话,党员大会宣布批准通知。
2.  党员认真履行权利和义务,发挥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
入党材料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