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争先专栏

“十九大,我想对您说”三行诗创意主题党日——土木工程研究生党支部

  
  一、事例
  十九大召开以来,全校上下组织了一系列“十九大”的学习讲座。学有所得、得有所思、思有所获,为了更好的让各位党员抒发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想法、感言亦或是对新时代的期待、愿望。2017年11月24日,兰州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土木工程研究生党支部举办了主题为“十九大,我想对您说”的三行诗创意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张强强表示:“本次活动改变了以往的活动方式,将时代背景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向大家展现了我们工学学子柔情又诗意的一面,同时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除此之外,为了能让更多的师生参与其中,我们通过线上号召的方式,跨省跨校联系到了大连理工大学伯川书院的学生,通过网络在线等方式交流互动,极大的调动和增加了学生们对十九大的兴趣和关注,积极响应深刻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活动之后,学院及校党委网站对其进行了深入报道,引起了师生们的广泛关注,赢得了党员与群众的一致好评。
  一份情、三行诗,是我们对全体中华儿女智慧结晶的声声赞美,是我们对祖国母亲永葆青春的由衷祝愿,是我们对自身肩负使命的谆谆诺言。
  二、活动亮点
  (一)以“十九大”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精神。本次活动紧扣“十九大”的主题,诠释了研究生党员结合专业实际对“十九大”以及新时代精神的理解与感悟。通过支部内的认真组织学习和讨论、党员联系群众、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优秀党员先锋带头作用,积极调动了基层党支部内党员同志的参与热情,旨在弘扬爱国主义,引导大家关注和参与时事政治;每名同学积极凝练言语,把对“十九大”的印象最深、记忆最浓、分量最重的心声用诗情的方式表达出来,从而能够引起更多更广泛更深层次的思考与理解。
  (二)采用三行诗形式,符合青年党员的需求。三行诗形式新颖,内容充实,具有充足的新媒体流行元素、易参与性、趣味性和实时性。通过三行诗书写活动,每名同学都能乐于参与、融入其中,既能表现对国家时事的关注,也能抒发个人对“十九大”精神的感想和展现工学学子的人文情怀,从而能更好地调动了同学们对活动参与的积极性,丰富了党支部活动。
  (三)充分利用新媒体时代优势,扩大活动影响力。本次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征求活动建议,活动作品多来自于现场发挥和线上征稿两个环节,以互联网为传输媒介,将三行诗的内容发布在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展示与投票。活动全程通过网络媒体进行宣传,具有易读性和可读性,极大的扩大了活动的广度和影响力,提高人们对“十九大”的关注度,凸显了青年的政治情怀与爱国主义。
  (四)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创新党员沟通方式。活动期间,我支部预先评选出优秀作品,然后与大连理工伯川书院进行互动,充分利用新型交流平台,拓宽不同党支部内的交流渠道,为跨校交流提供了经验。通过与校外党支部的合作共赢,加强了支部建设交流,还可以向外弘扬兰大在支部思政建设上的新风貌。新时代要有新的工作方法,抓住信息时代的特点,利用网络建立最短频、高效的互动反馈模式,让沟通无边界、让交流无障碍。
  三、活动主题与思路
  本次活动主题为:“十九大”我想对您说。通过三行诗书写活动,调动了支部成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加深了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程度和感悟以及提高了支部成员和参与活动者的思想政治觉悟与水平。通过网络新媒体等的展示与宣传,积极联合其他高校党支部共同开展基层党支部活动,对弘扬青年党员的爱国情怀和提高“十九大”精神学习力度,以及对营造青年内部关注和互动时事政治、学习先进思想的氛围,提供了良好的互动平台模式。
  四、实施方法与过程
  活动主要分为“十九大”精神宣讲与学习、支部大会活动精神传达与开展、网络媒体展示与宣传和校外支部联合与交流等四个重要部分。
  在本次活动开展之前,院党委已组织统一观看了“十九大”开幕式和学习精神报告,同学们认真学习了“十九大”报告并了解其精神内涵,为三行诗创意活动创造了良好的开端。随后,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通过支部书记详细讲解、支部成员热烈讨论的形式,进一步深入贯彻学习“十九大”精神,紧抓新时代思想进步潮流,使同学们的了解更为深入与充实,精神更为贴近党的先进思想,为活动顺利进行提供知识储备和思想引领。然后,活动采用现场书写和线上征稿两种形式,增加了同学们参与渠道,扩大了活动影响力,引导同学们对“十九大”精神进行高度凝练,并以微信公众号为媒介进行展示与投票,搭建起思想分享的桥梁。最后,为让更多的师生参与到此次活动,学院通过线上号召形式,“呼唤”大连理工大学伯川书院加入活动,并进行线上分享与交流,既为党支部跨省跨校沟通交流提供了契机,又极大地弘扬了“十九大”精神,引起了广大师生的共鸣。
  五、取得主要成效
  (一)弘扬了“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因此,学习和弘扬“十九大”精神不仅是青年党员的职责,更是广大中国人为实现繁荣富强的“中国梦”的有效途径。本次活动以广大党员和群众为根基,组织学习和宣传“十九大”报告精神,并引导他们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与感悟高度凝练,抒发出简短但富含深意的三行诗。活动积极利用网络媒体优势,使活动受众覆盖更多的师生,做到了积极拓宽宣传渠道,大力弘扬“十九大”精神。
  (二)调动了活动参与积极性。党日活动是维护支部建设力、提高成员凝聚力和增强支部影响力的重要支撑,只有成员具有较高的参与意愿和积极性才能保障活动的顺利完成。作为研究生基层党支部,成员大多科研任务缠身、生活压力居高不下,使得活动积极性不高。但本次活动将形式新颖的三行诗与符合思想发展潮流的“十九大”精神高度切合,调动了青年党员的积极性,引起了广大师生的关注,丰富了党日活动内容。
  (三)建立了跨校交流模式。党支部之间的相互沟通学习是其能够进行优秀建设的前提,闭门造车只会脱离时代发展轨迹。本次活动采用线上号召的形式,得到了大连理工大学伯川学院的大力支持,并在活动期间与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做到取长补短。通过此次联合活动,不仅能够学习到其他高校的建设制度与活动方针,还为打破了以校内院系院内各支部交流的常规模式,为以后的跨单位交流提供了经验和参考指导。
  六、经验与启示
  任何活动都在短时间内难以顺利完成,这次活动的开展与实施也是在前期支部成员对党的先进思想和精神具有充分了解和感受的基础上完成的。当然,这更与上级党委日常科学合理的工作安排和精神传达是分不开的。知识厚积才能薄发,思想也是如此。在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无论党员和群众都应当时刻保持思想的先进性。此外,这次活动的顺利完成也为之后活动的制定实施提供了经验参考:党内活动应当以弘扬党的思想精神为原则,以工作任务为重点,利用信息时代特点,选用符合广大受众的活动形式,积极拓宽参与渠道,努力达到群众喜欢、党员满意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