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争先专栏

多形式创建多途径收获——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微党课”活动案例

多形式创建   多途径收获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微党课”活动案例

 
  一、活动主题与思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学生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不断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学生党组织建设,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围绕线上线下,开展了一系列“微党课”活动,支部党员人人做主讲,利用组织生活机会为大家讲党课,人人做主播,录制“工学微党课”视频,通过微信平台让更多同学随时随时开展学习,建立网上沟通平台,发布知名微信公众号党建内容,丰富学习内容,活跃学习形式,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支部的一系列举措为建设“双一流”大学的“兰大梦”提供坚实思想基础和组织保证,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实施方法与过程
  1. “有声党课”,让党内党外更联动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作为毕业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均为学院优秀大四学生,本着服务师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理念,开展了一系列服务师生的活动,其中,包括录制“微党课”,通过学院微信平台发布,让更多党内、党外同学了解党的理论知识,利用碎片时间随时随地打开学习,领会党课精神,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同时,也能加强党内外同学的互动,通过“微党课”实现党员与非党员的互联互通。
  2. “手机党课”,让支部生活更丰富
  针对支部党员对手机高度依赖的特点,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建立了支部QQ群,并及时为大家推送“共产党员”、“紫光阁”“党建云”等知名微信公众号内容,发挥微信及时推送的优势,丰富党课内容,引导支部党员关注时事要闻和党的最新路线方针政策。党员们可以利用碎片时间,主动学习,提高理论水平,增强党规党纪意识,同时,支部还将“微党课”内容主动推送到群中,让大家点评,讨论,帮助提高讲课水平。
  3. “人人讲党课”,让党员提升更全面
  为提高全体党员的理论学习水平和讲解水平,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建立了人人讲党课的模式,每次组织生活中,由1-2名党员根据党史、党章、党规以及最新政策等开展讲党课活动,打破了支部书记一言堂的局面,人人参与,人人做主讲,不仅提高了支部党员主动学习的意识,理解理论的水平,也丰富了组织生活形式,通过这样的锻炼,支部党员的理论宣讲水平都得到了提高。
  三、取得主要成效
  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微党课”创建活动,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党员迅速成长,他们不仅学习了丰富扎实的党的理论知识,锻炼了沉着冷静,清晰流畅的讲解能力,还带动了一批身边的同学向党组织靠拢,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引领作用表现突出。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下,广大同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17-2018年,一百余名本科生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经群团推荐和培养后,有40余名优秀分子被发展为预备党员。
  四、经验与启示
  党支部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战斗堡垒,要增强支部吸引力和凝聚力,就必须扎实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必须结合支部特点创新支部组织生活形式,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本着服务师生,发挥带头作用的精神,开展了学长的火炬——旧书捐赠&经验分享交流会,主题党日参观学习,体验传统文化---刻葫芦、人人讲党课等多种活动,调动了支部党员的积极性,让支部成为具有凝聚力和创新精神的集体,支部组织生活成为充满获得感的学习形式,人人乐于参与,人人都有收获。
  二是必须不断创新支部生活的活动载体。从线下到线上,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利用QQ、微信等年轻党员喜闻乐见的媒体形式开展了一系列学习和推广活动,通过建立QQ群,搭建支部信息沟通的便利平台,通过分享知名微信公众号内容,丰富了支部学习内容,通过录制“微党课”,让每一位党员有参与感和获得感,让更多的同学认识党组织,向优秀党员看齐,向党组织靠拢。
  三是要发挥优秀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经过长期的不懈努力,培养了一批优秀党员代表,包括兰州大学“优秀党员”获得者沙国华、王鑫等一批在学习上、思想上、生活中备受同学认可的党员代表,他们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发挥带头作用,用行动影响了一批党员向他们看齐,引领和带动支部整体成长与进步。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他们的带动下,支部人人争先创优的氛围使得每一位党员充满了自豪感与获得感,增强了党员意识,支部党员在学术上的巨大成就成为群众心中的学习楷模和榜样,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自豪感和获得感,使支部真正的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