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环境岩土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张虎元教授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

  11月8日下午,环境岩土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张虎元老师给支部党员讲了一次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课。“初心”一词源自于佛经《华严经》, 意为起初心怀的承诺与信念。一个政党的初心即为立党时的最初承诺和誓言, 体现在每一位党员的誓言和行动当中。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 就是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 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 消灭一切剥削人压迫人的不合理制度, 为实现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奋斗不息。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深刻而精辟地指出了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实质。

  张虎元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和具体事件告诉参与党课的全体党员,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近代以来中国共产党是唯一能够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力量,所有人都不能忘记中国共产党人在建党时的初心。习近平指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 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密围绕‘重温初心”,呼唤“使命担当”,要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一重大命题融入科研工作中,作为党员我们要常思“为什么出发、站在哪里、往哪里去’的历史方位之问,反思共产党人“为什么出发、为什么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为什么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的经验之问,勤思 “我是谁、我能够为这个国家、这个民族作什么”的现实之问。
  同样,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我们应该明确当前阶段自身的本职工作,从而认清该阶段我们的初心,即以科研与学习为国家的科学事业做出自己微薄的贡献,不忘我们的“初心”,勇敢承担我们该阶段的 “使命”,才能让我们在这条路上坚定勇敢的前行。
  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人就是靠坚守初心,担当使命,一步一步地走过来的。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要居安思危,抓住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过程中的主要矛盾,以共产党人的坚韧品质,奋斗精神,敢于担当,在自己的科研岗位上尽职尽责,成为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