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办事

甘肃省教育厅致全省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广大学生家长朋友们:

经过一个学期紧张而又充实的学习生活,广大学生即将迎来快乐的暑假时光。为进一步树牢安全风险防范意识,教育引导孩子度过一个安全、愉快、温馨的暑假,甘肃省教育厅特向广大学生家长朋友们提出以下意见建议:

一要防疫情。广大家长要提醒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注重个人疫情防护,随身携带口罩、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减少不必要外出。要提醒孩子加强体育锻炼,保证充足睡眠,增强身体素质,提高身体免疫力。

二要防溺水。广大家长要切实履行好监护责任,对孩子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重点教育孩子牢记并做到: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要教育孩子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及时寻求成人帮助。

三要防个体极端事件。广大家长要充分认识疫情给孩子带来的心理影响,随时关注孩子思想行为情绪动态,发现孩子遇到挫折困难,面对学业、情感困惑等复杂问题时,给予正确帮助、疏导、化解。要引导孩子多参与有利于身心健康的活动,减轻孩子课外学业负担,积极营造更加和谐温暖的家庭环境。

四要防意外伤害。广大家长要经常性地对孩子进行安全知识教育,特别是要加强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人身安全和防汛防灾、防欺凌暴力、防侵害、防毒品等方面的教育,教育孩子掌握基本的安全知识和风险防范技能,远离危险区域。要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个人行为习惯,不与陌生网友见面,不接受陌生人赠送的食品饮料等。暑期留校学生的学生家长要教育督促孩子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自觉服从学校管理,认真履行请销假制度。

五要防网络电信诈骗和不良网络贷款侵害。广大家长要加强对孩子的日常管理,教育孩子不沉迷网络,远离各类网络游戏和直播平台等,谨慎使用个人信息,警惕各类退款网页、退款短信链接,警惕以助学金、奖学金等名义的诈骗行为,警惕以“机动名额”“内部指标”“自主招生”等名义实行招生诈骗,一旦发现问题,及时拨打“96110”报警。

孩子安危关系家庭幸福、祖国未来,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呵护广大学生平安健康成长,并祝愿所有家庭幸福安康。

             

                            2020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