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办事

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致2018级新生家长

尊敬的各位新生家长:
  首先对您的孩子到兰州大学读书表示热烈欢迎,感谢您对兰州大学的信任,今后,我们共同努力,为孩子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全力促进孩子全面成长成才。
  兰州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是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同时也是 “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成立于2005年6月,是学校在整合力学、土木工程、地质工程3个一级学科资源的基础上组建而成的工科型学院。学院以“宽口径、厚基础、重实践、后发有力”为本科人才培养理念,重视专业理论和实践技能培训教育,培养出了一批杰出优秀人才。
  为了更好促进您的孩子在兰州大学成长,以下十句话和家长共勉。
  1.从今天开始,您的孩子是一个“大人”了。
  “大人”意味着要学会独立生活,要学会和人相处,同时还意味着需要为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更意味着需要获得尊重,需要自我成长和发展的空间。另外,给孩子及早准备一套正装是非常必要的,学院的各种重大活动经常需要学生着正装参加。
  2.大学是教育机构,是促进学生成长的地方。
  “立德树人”是大学的主要职责,传授知识文化,促进学生成长是大学的使命。学生在大学期间既要学习专业知识,更要提升综合素质,努力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才。
  3.孩子的健康安全是家庭和学校共同守护的底线。
  帮助孩子养成经常锻炼的好习惯,保持乐观开朗的性格。教育学生防火防盗防诈骗,家长要提高防骗意识,建立紧急联系通道。经常关心学生在校的情绪,有任何可能影响学生健康安全的事项,包括家庭重大变故,请及时告知学院辅导员。
  4.不让一名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国家有完善的学生资助体系,学校有成体系的奖助工作方案,并且均以学生自主开展相关评比工作,以保证公开公平。同时,请家长关心学生的经济状况,有任何问题及时向学校反馈,切不可让学生介入“校园贷”。
  5.守纪律守规矩,才有真自由。
  家长要给学生做遵纪守规的模范,同时要督促和教育学生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学生违反制度,将会受到相应的惩戒,有些内容将会记入学生档案。因此,学习规章制度,遵守规章制度,是大学生入学的第一课。
  6.为孩子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是家庭和学校共同的责任。
  学生的成长既离不开学校的“大环境”,也离不开家庭的“小环境”。和谐和睦的家庭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基本保证,请家长多从孩子成长的角度出发,努力为孩子成长营造良好氛围。
  7.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学习成绩是评价学生的核心指标。
  大学相对中学,在学生管理中,给学生的自由度较高,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给学生更大的自主度,鼓励学生合理规划自己的学业发展和职业生涯,鼓励学生创新性学习,不断提高综合能力,绝不是“考上大学就没事了”“终于可以玩了”。每个专业都有最低的学业成绩要求,达不到要求会被降级,甚至退学,所以,请家长务必经常关心学生的学习情况。
  8.家长永远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好父母胜过10个好老师”。我们做好“好老师”,家长做好“好父母”,我们为了同一个目标共同努力。
  9.沟通和督促是促进孩子成长的最好方式。
  孩子上大学,离开了父母,父母也离开了孩子。保持经常沟通,既是父母对孩子的继续教育,又是维护家庭温情的纽带。建议父母每周至少和孩子通话一次。
  10.我们共同努力,并期待孩子成长为他自己喜欢的样子。
  关心孩子,关爱孩子,给他空间,让他茁壮成长,这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山色横侵遮不住,明月千里好读书”,希望我们和各位家长共同努力,帮助每一位学生健康快乐的成长。

 

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学工组
2018年9月3日